close
Blogtrottr
懷孕‧育兒‧親子|Mombaby 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懷孕知識/懷孕‧育兒‧親子|Mombaby 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懷孕後期的不適與治療
Dec 19th 2014, 02:00, by mom_marketing@mombaby.com.tw(mombaby)

懷孕後期的不適與治療

排尿是再正常不過的生理現象,但對孕媽咪而言,在孕程的初期及後期,卻常有頻尿或解尿困難的症狀,究竟是甚麼原因造成的呢?

頻尿

由於膀胱位於子宮前方,懷孕初期子宮壓迫到膀胱,而容易產生頻尿。大約在3月後,子宮進入腹腔中,此情況會漸漸減緩,但懷孕後期,胎兒頭部下降後,子宮回到故盆腔內,而頻尿又開始出現。另外,若有早產症狀而導致宮縮,也會刺激到膀胱,造成頻尿。

解尿困難

黃體素會導致膀胱及輸尿管(平滑肌)的蠕動變慢,所以孕媽咪可能有尿液滯留,而難解尿的症狀。此時也須注意是否有感染的狀況,因為尿道感染會讓排尿變得灼熱疼痛,必須就醫確診。

尿失禁

尿失禁是指無法自行控制的漏尿,大約有32% 至85%的孕媽咪,有尿失禁的症狀。原因可能會尿路感染、子宮壓迫膀胱或是荷爾蒙分泌的變化,導致骨盆腔的韌帶及肌肉較放鬆,也可能為心理因素所造成。

如何預防與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葉長青主治醫師表示,一般的頻尿並不需要就醫,若要緩解頻尿的情形,可以從日常的飲用水量的控制開始,要適時適量的補充水分,儘量在白天多攝取,減少晚餐飯後的飲用量,以避免頻繁的夜尿次數。並養成有尿意就排尿的習慣,以免憋尿導致尿路感染或膀胱發炎,即須就醫進行抗生素治療,建議可補充蔓越莓食品,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發生。如果是子宮收縮造成的頻尿,要注意是否需要臥床安胎治療。尿失禁的治療則可進行骨盆底肌肉運動。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