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Google 快訊 - 嬰兒
 
孩子無故陣發性哭鬧警惕腸套疊
Nov 30th 2014, 17:22

2014年11月30日 08:53 來源:39健康網

原標題:孩子無故陣發性哭鬧警惕腸套疊

  近段時間,氣溫驟升驟降容易導致嬰幼兒腸套疊高發,尤其是4至10個月大、體型較胖的寶寶更容易中招。專家提醒,孩子無故哭鬧、嘔吐、血便等要警惕腸套疊。

  腸套疊是怎麼引起的

  據了解,腸套疊是小兒常見腹部急症之一,除了先天遺傳,95%的腸套疊主要和胃腸功能紊亂、病毒感染有關。若不及時診治,死亡率較高。寶寶生後4~10個月,添加輔食及增加乳量的時期也是腸套疊發病高峰期。由於嬰兒腸道不能立即適應所改變食物的刺激,導致腸道功能紊亂,可因此腸套疊的發生。

  寶寶陣發性哭鬧要警惕

  小兒腸套疊分為嬰兒腸套疊(1歲以內者)和兒童腸套疊,臨床上以前者多見。嬰兒腸套疊多為原發性腸套疊,臨床可表現為陣發性哭吵、嘔吐、腹部包塊和果醬樣血便。兒童腸套疊臨床症狀與嬰兒腸套疊相比較,症狀不典型。起病較為緩慢,多表現為不完全性腸梗阻,腸壞死發生時間相對比較晚。患兒也有陣發性腹痛,但發作間歇期較嬰兒為長,嘔吐較少見。

  由於大多數寶寶不會説話,只有通過哭鬧、嘔吐、血便等表現出來,且腸套疊發生後,早期類似腸炎,因此很容易被誤診。不過要確診腸套疊也不難,通過臨床表現,如當患兒出現陣發性哭鬧不安、嘔吐、果醬樣血便,腹部檢查觸到臘腸樣包塊,以及B超就可查出。

  腹瀉高發期要提高警惕

  腸套疊主要和胃腸功能紊亂、病毒感染有關。因此,家長要儘量避免孩子發生腹瀉,尤其是秋季腹瀉,更應高度警惕此病的發生。平時要注意科學餵養,不要過饑過飽、隨意更換食品,添加輔助食品要循序漸進,不要操之過急。並且要注意氣候的變化,隨時增減衣服,避免各種容易誘發腸蠕動紊亂的不良因素。如果一個健康的嬰幼兒突然出現不明原因的陣發性哭鬧、面色蒼白、出冷汗、嘔吐、大便帶血,精神不振時,應想到是否有可能會得腸套疊。


聲明:凡註明為其他媒體來源的資訊,均為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也不代表本網對其真實性負責。您若對該稿件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質疑,請即與東方網聯繫,本網將迅速給您回應並做處理。
電話:021-96200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