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Google 快訊 - 嬰兒
 
嬰幼兒受菸害醫籲擴大防制
Dec 18th 2014, 04:41

字級:

發稿時間:2014/12/18 12:37 最新更新:2014/12/18 12:37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8日電)兒科醫學會今天說,一手菸、二手菸、三手菸都讓嬰幼兒受害,呼籲菸捐專款用於防制兒童菸害,部分立委也表態支持調漲菸捐及擴大防制菸害。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指出,戒菸是給小朋友最好的耶誕禮物,因為少子化是台灣的社會常態,令人擔心生得少還不夠健康,預防甚於治療;嬰幼兒不會表達拒菸,所以應協助孕產婦及新生兒家屬戒菸,菸捐收入中撥出固定比例專款,專用於兒童菸害防制及青少年戒菸。

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指出,相關調查顯示,懷孕時仍抽菸的孕婦約有1.2%,哺餵母乳期間仍抽菸的媽媽約有1%,而待在家中室內最長時間又跑不開者正是嬰幼兒,嬰幼兒從母親產前到出生,受到菸害無處可躲,這是人權問題。

兒科醫學會引用台灣大學兒少家庭研究中心發表「台灣童權指標報告」指出,101年台灣的新生兒體重過輕(小於2500公克)率達8.4%,高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平均值(7.6%)。

這項研究2005年6月至2006年7月期間共研究訪問2萬1248位台灣婦女,結果發現抽菸孕婦所生下的嬰兒,體重減少70到398克,生下早產兒的機率也高達1.09到3.87倍,特別是母親每天抽超過20根香菸的量時影響更為顯著。

加拿大研究顯示,懷孕媽媽吸到二手菸,兒童氣喘機會有1.3倍;媽媽本身抽菸,小孩發生氣喘機會增加大於10倍風險。其他研究顯示,嬰幼兒吸二手菸,將來氣喘機會比未吸二手菸增加2成;台灣本土菸害暴露會使嬰兒容易發生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過敏疾病,二手菸、黏在衣物上的三手菸味一樣有害。

立委蘇清泉、楊麗環、王育敏、前立委林世嘉等人表態,支持調漲菸捐,以及修法限制電子菸與加味菸、擴大限制菸品廣告等,進一步減少菸害。1031218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