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Google 快訊 - 嬰兒
 
新生兒腸閉鎖腹脹又嘔吐急切30公分「黑腸」保命
Dec 18th 2014, 08:03

▲台北一位新生兒發生腸閉鎖扭轉,近30公分的腸子已發黑壞死。(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日前發生一起新生兒腸道壞死的案件,一名小寶寶出生不久就出現腹脹、進食後嘔吐,以及胎便未解等症狀,檢查後發現是小腸閉鎖症且併發腹水,緊急開刀切除30公分壞死發黑的腸子之後,總算保住一條小生命。這位鬼門關前走一回的嬰兒恢復情況良好,目前已出院返家。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陳克琦表示,「小腸閉鎖症」是新生兒常見的一種腸阻塞疾病,發生率約為一千五百分之一,且最好在病發48小時之內接受手術治療,否則寶寶很可能會在一周內死亡;而這次這名新生兒則是罹患少見的第三b型,腸子近端會有類似削下的蘋果皮般扭轉的現象,切除30公分壞死的腸子之後總算順利脫離險境。

▲陳克琦表示,家長若發現寶寶出生後無法正常吸奶,並出現嘔吐、腹脹等症狀,就要及早送醫檢查。

陳克琦強調,準媽媽如果有羊水過多的情形發生,寶寶就有可能會罹患腸閉鎖,假如寶寶是十二指腸閉鎖的話,則有三分之一的機會會併發唐氏症,因此還需要進一步檢查羊水,才能提前預知胎兒的染色體是否正常。

陳克琦提醒,懷孕的媽媽們務必要定期作產前檢查,早發現早治療才能避免憾事發生;另外,由於腸閉鎖的部位不同,出現的症狀以及時間也會不同,如果家長發現自家寶貝出生後無法正常吸奶,出現嘔吐、腹部持續脹氣等現象,就要及早就醫檢查。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