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Google 快訊 - 嬰兒
 
一喝奶就吐…出生兩天女嬰小腸竟壞死
Dec 18th 2014, 06:56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小寶寶出生後腹脹、哭鬧不休、拼命吐奶,家長要多留意。一名出生才兩天的女嬰,一喝奶就吐,兩天無法解胎便,原本哭鬧不休,後來奄奄一息情況危急,經緊急開刀後發現,女嬰小腸有30公分壞死,研判是腸閉鎖扭轉,經過切除壞死小腸再手術接通正常小腸後,已經恢復正常。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陳克琦表示,所謂的「閉鎖」就是「不通」,研判小嬰兒在媽媽肚子裡時,可能血管有問題出現腸扭結、腸套結、內疝氣或腸系膜血管障礙等疾病,某段小腸的血液無法通過正常供應、腸子壞死,後來腸子不通,最後扭轉壞死。

嬰兒未出生時有母體保護,但出生後脫離母親子宮無菌保護,一喝奶就肚子脹、吐奶,還吐出綠綠的膽汁;正常嬰兒出生後會解綠色胎便,這名女嬰卻完全不解便,若沒發現腸閉鎖扭轉緊急開刀,嬰兒腹腔化膿發炎最後敗血症極可能死亡。

陳克琦表示,小腸閉鎖是新生兒常見的腸阻塞疾病,發生率約1500分之一,無法預防,孕婦產檢也看不出來,僅能在小嬰兒出生後根據症狀發現治療。

陳克琦說,成人的小腸有三公尺,小嬰兒的小腸也有100多公分,僅需保留50公分就足以吸收人體所需營養,小女嬰切除30公分發黑壞死小腸,再重新接通健康的正常小腸後,就可恢復健康。

醫師也提醒新手爸媽,一旦發現新生兒無法進食、吐出綠色膽汁、或腹部越來越鼓脹,或哭鬧不休、躁動,應該立刻就醫治療,若症狀持續但已經不哭鬧、活動力差,病況已經更嚴重,再拖下去恐喪命。

【2014/12/18 聯合晚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