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Google 快訊 - 嬰兒
 
養不起誰想生二胎
Dec 18th 2014, 16:30

養不起 誰想生二胎

2014-12-19 經濟日報 陳致畬

假日走一趟上海知名的徐家匯商圈,在多家百貨公司內,耶誕節活動導致人聲鼎沸,但來到嬰兒用品店,人潮卻稀稀落落,掛起促銷招牌,今年初開放單獨二胎政策後,大陸嬰兒潮並沒有到來。

全球第一的人口大國,卻是老齡化加速,新婚家庭養不起,導致大陸開放單獨二胎政策(男女雙方只要有一方是獨生子女即可再生第二胎)效果大不如預期;開放生育能否帶動人口增加的辯論,已經走到大陸人口紅利的十字路口。

「養不起,所以生不起」,最近在朋友飯局上,這句話是最常聽到的;隨著大陸城市化加速,農村人口大量進入城市,醫療、就業、教育等壓力緊跟而來,新住民原本明顯高於城市居民的生育意願,也逐漸降低。

據大陸國家衛計委最新統計,截至今年8月,全大陸1,100萬對符合生育第二胎規定的夫婦中,只有70萬對提交二胎申請,這比例極低,反映出政府企圖提高人口成長的努力成效不大。

大陸政府原本樂觀預計,新政策推行後,每年將增加超過200萬個新生兒。這種強烈對比下,可見事實與預期的差距有多麼大。

製造嬰兒用品的台商說,原本專門出口歐美的外銷,近年改轉做大陸內需市場,但沒想到新生兒不如預期,只能苦撐著做下去,「娃娃哭聲聽不到,也代表錢財賺不來」。

去年底,大陸宣布放寬生育政策,曾讓許多和嬰兒潮的相關類股大漲,但日益昂貴的生活成本,很快就讓多數年輕夫婦打消再生一胎的念頭。

統計調查發現,人口大省的黑龍江與河南,勞動力更是明顯下滑,造成無人可耕種田地窘境。再加上,大陸金字塔頂端的最富裕人群,這批最有「報效祖國」的生產力,都選擇到香港或是美國待產,為了就是使小孩擺脫大陸戶口身分,對大陸整體社會的人口外流情況,更是雪上加霜。

大陸學者近來高聲呼籲,應全面放開二胎,但大陸國家衛計委多次表態,暫無時間表,也代表把此事緩一緩,會有更多考慮。大陸當局似乎左右為難,但是短時間內,也只能順其自然,以不變應萬變。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