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Google 快訊 - 嬰兒
 
孕媽愛抽菸寶寶早產風險高
Dec 18th 2014, 19:52

孕婦遠離菸害,避免寶寶早產及體重過輕。(本報資料照)
孕婦遠離菸害,避免寶寶早產及體重過輕。(本報資料照)

媽媽愛抽菸,寶寶體重偏低風險多6.3倍。根據台大醫院一份最新研究指出,懷孕期間母親若未戒掉菸癮,生下體重偏低的嬰兒機率多6.3倍,早產的機率也高達3.87倍,兒科醫師呼籲,懷孕女性應選擇戒菸,才是保護寶寶的最好方法。

台大醫院新生兒科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於2005年6月至2006年7月針對逾2萬位婦女的問卷調查顯示,懷孕時抽菸的母親所生下的嬰兒其出生體重明顯較未抽菸組的嬰兒低,約減少70至398克,甚至抽菸的母親生下早產兒的機率也高達1.09至3.87倍。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小兒部新生科主治醫師陳美惠表示,對於新生兒體重與早產的影響都與母親抽菸的量有關,尤其母親若每天抽菸超過20根,影響更為顯著。

陳美惠表示,台灣婦女抽菸比率約10%,懷孕後繼續抽菸約5%,但父親抽菸比率高達逾5成,以致胎兒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中,導致健康受到影響。

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柯婷蓉表示,環境二手菸暴露會影響兒童神經學發展,特別是語言及精細動作的發展,甚至會增加兒童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因此如何減少孕婦產前暴露在菸害環境下,是現今重要的公衛議題。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由於孩童呼吸頻率快,每分鐘約24~28次,比起成人的18次,相對頻繁。

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亞東醫院小兒科主任葉樹人表示,家中若有人吸菸習慣,尼古丁依舊會隨著空氣飄溢,最終被幼童吸入肺中,他指出,菸害影響新生兒疾病甚大,如體重過輕、早產、肺部發育不全等,政府應積極編列預算保護這些不會為自己發聲的孩子。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