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Google 快訊 - 嬰兒
 
懷孕媽媽抽菸寶寶容易早產及過輕
Dec 19th 2014, 06:45

  菸害是兒少健康的隱形殺手。台大兒少家庭研究中心發表「台灣童權指標報告」,指出前年台灣的新生兒體重過輕小於2500公克者,比率達8.4%,高於OECD國家平均值6.7%。與OECD40個國家相比,排名第七高,遠落後於先進國家,「胎兒暴露於菸害環境」是最重要原因。

  台大新生兒科及公共衛生學院於2005年6月至2006年7月期間,針對2萬1248位婦女訪問調查研究發現,懷孕時抽菸的母親所生下的嬰兒,其出生體重明顯較未抽菸組的嬰兒低約70到398克;生下低出生體重兒的機率是未抽菸組的1.6到6.3倍;生下早產兒的機率高達1.09到3.87倍。

  臺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葉國偉表示,母親抽菸量與新生兒體重過輕及早產有關,母親一天抽超過20根香菸時影響更為顯著。若懷孕婦女能戒菸,降低抽菸量,則能減少早產兒的誕生,減少低體重兒的比率。

  懷孕媽媽抽菸或吸二手菸,都會增加兒童氣喘發生率。葉國偉依據加拿大研究指出,懷孕媽媽吸二手菸,兒童發生氣喘的機會為1.3倍;媽媽本身抽菸,兒童氣喘發生機會增加超過10倍。而嬰幼兒吸二手菸,將來發生氣喘的機會比遠離二手菸的嬰幼兒增加2成。

  臺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表示,台灣本土出生世代研究也顯示,菸害暴露會造成新生兒認知發展的影響,增加嬰兒過敏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以及氣喘等疾病的發生率。

  黃璟隆說,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在2009年即明確主張,抽菸是從兒少時期就開始的「疾病」。兒科醫學會將聯合其他相關團體及媒體,共同致力於兒童菸害暴露防治,以促進兒少的健康。

  黃璟隆認為,「吸菸」是成癮行為,基於尊重人權,成年人吸菸固然無法全面禁止,但胎兒、嬰幼兒無法選擇自己的環境,政府基於社會代間正義,有義務加以保護,遠離二手菸的危害。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