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Google 快訊 - 嬰兒
 
劉志偉:農情不搖滾
Dec 18th 2014, 16:41

台灣農村的老人問題,說起來有點悲傷。但相關單位的處理方式,讓人看了反而更加悲傷。

台 灣的農業與家政推廣工作,基本上就是跟著戰後嬰兒潮世代一起成長、茁壯、衰老、凋零。1950、60年代時,農復會的鄉村推廣工作的重點對象是婦女與兒 童,除了向農村家庭婦女傳播基本的家政知識外,同時還教導小朋友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1970年代當嬰兒潮世代逐漸轉為青年與青少年時,各地的四健會則開 始仿效救國團,舉辦戶外休閒團康活動,宣導正確的男女交往觀念。1980年代時,《豐年》半月刊上則開始出現徵婚啟事專欄,提供農村未婚的男女一個媒和的 原地。而從1990年代起,農村的老農問題開始浮上台面。

其 實從1980年代起,相關單位就已注意到農村人口的老化問題。但當時正值台灣經濟起飛、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農村出現傳統衛道人士難以接受的野台脫衣舞與 大家樂簽賭。所以當時的農村老人推廣工作強調的是 --- 推廣健康正確的休閒活動。什麼樣的休閒活動最健康呢?當然就是土風舞和太極拳。這類活動不但怡情養性,同時還有益身體健康。家政推廣人員因此在各村里組織 媽媽土風舞班,號召大家到社區活動中心跳舞。

跳完舞後 問題仍在

不 過,跳舞雖能活動筋骨,卻無法解決老人的安養問題。而從1990年代起,老農年金議題因為選舉而躍上政治台面,從此每到選舉時,兩黨就為了加碼問題而吵來 吵去。發錢固然不錯,但發了錢之後,就擠壓了其他預算,農村推廣工作能幹的事就變少了。此外,錢發下去之後,大家就以為農村老人問題只要發錢就能解決了。

不 過,台灣的官僚單位雖然僵化,但想做點事的人還是存在的。2011年5月農委會就推出了一部紀錄片《農情搖滾-爺奶總動員》,這部片其實是364 位農村的阿公阿媽參與各項表演的活動記錄。有些人是組成搖滾樂團,有些是練習動感舞蹈,有些則是練習國樂。當他們辛苦練習兩年後,終於來到台北中山堂,站 到舞台上表演。然而,這部片特愛呈現許多老人家不顧身體病痛、堅持練習的畫面,有些年輕人看完後的心得居然是:這些老人好可憐喔,身體都不舒服了,在鏡頭 前還得要硬ㄍ一ㄥ。

雖 然364位農村銀髮族硬ㄍ一ㄥ了一下,但台灣農村日漸凋零的慘狀仍舊持續著。由於大部分的年輕人都外出工作,農村存在著許多獨居老人,有些老人家還得依靠 年金幫忙扶養隔帶教養的孫子孫女。某些獨居老人猝死於家中,直到兩三天後才被鄰居發現的事情,更時有耳聞。這一切可能不是老農年金加碼就能解決的。

劉志偉《鳥事如煙》

劉志偉《鳥事如煙》

更多劉志偉文章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